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幻灯 > 正文

自治区纪委监委召开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

作者:贝为超 周俊林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11月9日,自治区纪委监委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

 

自治区纪委监委召开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强调

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效

 

  11月9日,自治区纪委监委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房灵敏作辅导讲话,强调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找准纪检监察机关在管党治党、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定位,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续深化清廉广西建设,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效,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第一课、必修课、常修课,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学习大会报告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更加科学、精准、有效地担负好新时代纪检监察的职责使命。

  会议强调,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要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的主题,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奋进新时代新征程;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更加主动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发扬斗争精神、积极担当作为;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殷殷嘱托转化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会议指出,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把握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推动落实到具体责任、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项目、具体措施、具体成效上,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八桂大地落地见效。要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党内监督主导下做实专责监督,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财会、统计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推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落实巡视巡察全覆盖任务,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强化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发扬钉钉子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推进“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释放二十大后执纪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深挖隐性腐败、新型腐败,持续深化国企、金融、粮食购销、工程建设、土地利用、生态环保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整治,严肃查处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深化标本兼治,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深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持续跟进监督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扎实推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十件实事”,切实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要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机构,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学习任务,深化全员培训,加强宣传宣讲,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支部联学、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各级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领学促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落地见效。要早谋划、深调研,列出任务清单,层层落实责任,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务实有效的工作思路、办法举措,以奋斗姿态和务实作风,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广西篇章贡献力量。

  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各派驻(出)机构、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副处长级以上干部在自治区党委礼堂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纪委监委设分会场。

 

大会现场。(梁俊 摄)

榜样 | 净化政治生态 守护桂林山水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广西桂林市纪委监委
平乐县纪委监委召开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