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退思堂 > 廉政楷模 > 正文

立下愚公志 兑现瑶乡小康梦——记广西勤廉榜样、恭城瑶族自治县政法委四级调研员蒋佳刚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他是恭城瑶乡贫困户敬佩的刚强铁汉、干部群众心中的廉洁楷模,大家都称他为“刚子哥”,他就是原恭城瑶族自治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四级调研员蒋佳刚。

  他是恭城瑶乡贫困户敬佩的刚强铁汉、干部群众心中的廉洁楷模,大家都称他为“刚子哥”,他就是原恭城瑶族自治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四级调研员蒋佳刚。

  这样称呼他,不仅仅是他名字中有个“刚”字,而且他背部还植有钢板。他因长期劳累导致腰椎病,从2012年至今他身体内仍植有15厘米长的钢板。更重要的是他刚直正义,大公无私,心里一直装着老百姓,装着一个“让贫困户如期脱贫摘帽,瑶乡走上全面小康幸福路”的承诺。

立下愚公志  兑现瑶乡小康梦——记广西勤廉榜样、恭城瑶族自治县政法委四级调研员蒋佳刚蒋佳刚(居中)到恭城镇庄埠村脱贫户彭明连家的柑橘园调研指导。

  上世纪90年代,蒋佳刚脱下军装,回到家乡,先后在莲花镇、县委组织部、市场管理服务中心等7个部门任职,成为建设富裕恭城、生态恭城、幸福恭城主力军中的一员。

  2012年,由于长期的跋山涉水,辛勤奔波,蒋佳刚的腰椎“报警”了——植入了15厘米长的钢板。当时医生就告诉他:腰椎装了钢板就不要太劳累了,安静休养,待情况好转后再取出钢板。

  但在这关键时刻,恭城县委、县政府将脱贫攻坚的重任交给了蒋佳刚,任命他为县扶贫办主任。

  他犹豫过,但在妻子的支持下,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强烈责任感、事业感驱使下,身植钢板的蒋佳刚稍做休息,勇担全县扶贫开发重担,投入到了脱贫攻坚战中。

  恭城瑶族自治县在“十三五”期间有54个贫困村,3.1598万贫困人口,贫困人口和贫困村数量在桂林市排名第二,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发展产业、解决贫困人口就业、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贫困人口造血功能,是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的关键。

  上任半年后,蒋佳刚便走遍了全县54个贫困村。每到一处,他都走家串户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认真听取乡村干部和贫困群众的反映和诉求,共同分析、研究脱贫对策。他曾几次计划到医院做手术取出钢板,都因扶贫工作太忙而搁浅。到现在,那块15厘米长的钢板还在他的身体内。每当天气变化就会隐隐作痛,但他总是说“革命军人,这点痛算什么”。

蒋佳刚(右二)带领扶贫办工作人员到莲花镇凤岩村查看2021年度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古人云,“要想富,先修路”。通过深入调研,他发现全县贫困村基础设施还很薄弱,特别是深度贫困村坪冲村,许多自然村都还未通机动车路。他召开了班子会和推进会,集中资金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但许多老百姓当时不理解,不支持,认为修路占用了土地、毁坏了果树,要赔偿、要补助,本来财政资金就紧缺,已没有多余的钱补助和赔偿。刺头人员便纠集村民现场阻工漫天要价,打砸施工设备。

  他凭着“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初心,带着工作队像个“拼命三郎”一样,挨家挨户做工作、讲政策,白天农户不在家,就等到晚上;晚上闭门不见,就等到天亮;去做工,就跟到地里......他就像个“跟屁虫”“牛皮糖”一样,拿下了一户户“钉子户”,瓦解了全部阻工“小团伙”。村民们主动让出了土地,你争我抢投工投劳,出物资、打基础、抢进度。

  现在,坪冲村所有自然村都通了水泥路,百姓出行再也不是“晴天尘土雨是泥”,小孩上学再也不迟到了,果子一摘下树老板就上门了,而且价钱还比以往高出好几毛,村民们脸上都笑开了花,给蒋佳刚送了十余面锦旗。

  十三五以来,全县投入23460.3万元,完成508条652公里屯级道路、桥梁9座109延米建设,20户以上自然屯全部通水泥路,群众出行更加通畅;2018年10月24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农业厅、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授予恭城“四好农村路”。

  一个风雨交加的晚上,三江乡大山里一个贫困户家的孩子突发急性阑尾炎,必须上医院做手术。可是由于连日的暴雨,山体滑坡,阻断了唯一出山的道路,摩托车都出不去。危急之际,群众想到了正在这里蹲点的扶贫干部蒋佳刚,连忙给他打电话,希望他能想办法找辆车到山路塌方处接力救援。

  正在休息的蒋佳刚二话没说,迅速驾车来到山路塌方处。风急雨大,山路泥泞,但他心中全然不顾自身安危,只想着救助群众。在他的全力帮助下,生病小孩安全送达医院,争取到了最佳治疗时间。

  2018年7月,蒋佳刚接到一个贫困户的电话,说自己的孩子考上了大学,需要8000元学费,全家为此发愁,希望蒋佳刚能想想办法解决燃眉之急。蒋佳刚得知消息后,在爱人的支持下,拿出了8000元帮助贫困户解决了孩子上学难的问题。

  正当蒋佳刚全身心扑在脱贫攻坚工作上时,2018年7月13日,其配偶在桂林市181医院检查出身患直肠癌,他立即陪同配偶到南宁医学院进行手术,手术期间时刻还惦记着工作,做完手术后就急忙赶回去处理公务。术后需8次化疗,每次陪同其配偶做完化疗后,都来不及调养,直接又办理出院,回恭城边照顾配偶,边处理公务。在第4次化疗时,正好全市开展脱贫攻坚大督查,县领导特意嘱咐蒋佳刚同志护送其配偶化疗,但是他放不下工作,当天送配偶到医院后,手续还没完善,又赶回恭城迎接全市脱贫攻坚大督查。在他的协调调度下,圆满完成了检查工作。

  2020年,他的妻子病情进一步恶化,身体每况愈下,但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决胜之刻,收官之年,工作千头万绪,时间步步紧逼,他一边照顾妻子,一边投入工作,有时为了照顾妻子,甚至通宵达旦,半年时间不到,原本消瘦的他体重剧减22斤,身体瘦得像皮包骨,但工作时的他依然烔烔有神,雷厉生风。

  8月6日晚,也许是他爱人和老天不忍再折磨这个刚铁汉子,他爱人依依不舍拉着他的手与世长辞,他伤心欲绝,几度痛哭晕阙。但是巨大的家庭变故没有打倒他,上任的初心时刻召唤着他,他化悲痛为力量,爱人逝世刚过完五七,他又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与全办人员并肩作战,顺利通过自治区扶贫成效“四合一”实地核验和桂林市扶贫成效(绩效)考核,圆满完成剩余7个贫困村、39户1221贫困人口的脱贫摘帽认定工作。

蒋佳刚(居中)会同西岭镇门楼村妇女主任陈佳在果园采摘扶贫特色产业桃子

  几年时间里,在他的积极推动下,编制了全县“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积极组织协调全县各有关单位,集中人、财、物开展脱贫攻坚“七个一批”“十大行动”,如期打赢打好“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四场战役和“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三场硬仗。

  创新“扶贫+茶叶种植”“扶贫+百香果种植”“扶贫+合作社(企业)”“扶贫+养殖”四个产业扶贫政策,完成月柿、罗汉果、桃类及其它经济作物种植面积2.4万亩,食用菌培育11800棒;发展牛、猪等养殖业,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9500余户3.2万余人,截至目前,县级“5+2”特色产业贫困户覆盖率达97.49%,贫困村“3+1”特色产业覆盖率均达到90%以上。设立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1730万元,发放扶贫小额信贷7500余户次,累计贴息1680余万元;投入中央、区、市、县四级财政资金14508.68万元,支持5915户4类重点对象等农村困难群众完成危房改造,所有贫困户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

  构筑“一个中心三级平台”专项预防立体网络。汇总全县贫困村、贫困人口各项扶贫信息,对涉农资金进行重点监控,在乡镇检察室设置惠农扶贫信息自助查询台,方便群众和干部查询相关信息。实行“三级公开三级报备”制度,确保惠农扶贫政策项目资金实施到位。推进“互联网+扶贫+预防”建设,与高检院正义网合作,共同开发“惠农扶贫大数据信息查询系统”手机版,将惠农扶贫大数据信息通过手机终端共享给全县贫困户,并通过网站12309、12317举报平台、惠农扶贫专项工作热线以及微信微博等多渠道贯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到2020年12月底,全县54个贫困村、9004户31598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个人先后被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创新奖”“全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先进个人”,市县两级“勤廉榜样”,并在全市勤廉榜样现场报告会作报告;2020年12月荣获全区第四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2020年1月,恭城代表广西迎接国家脱贫攻坚省际交叉考核,并得到国家考核组肯定,恭城县和县扶贫办分别被评为全市2019-2020年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县和先进集体。2016-2019年4个年度,恭城县级扶贫成效3次被自治区评为“好”等次,1次评为“较好”等次。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新征程之年,他将始终以一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勤廉榜样”鞭策自己、勉力自己、激励自己,重装上阵,砥砺前行,带领扶贫办乘势而上,继往开来,力争为全县扶贫开发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恭城县纪委监委)

初心激发“廉”动力 担当作为促发展——记广西勤廉榜样、玉林市投资促进局招商引资科科长陈志刚
土瑶娃的领路人——记广西勤廉榜样、 贺州市平桂区民族学校副校长姜晚英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